三无马甲

你可别信我

【CE】一份低配版安利套餐——《无罪》文评

原文:《无罪/Innocency》

好的,那么我如约写完了这个长评。

入坑CE是在天启电影上映以后,虽然做好准备迎接新一轮的CP饥荒,但是万万没想到真的这么冷啊哈哈哈哈。入坑旧亭台太太 @旧亭台 是在《愿者上钩》,她的文章带着一种我非常喜欢的早期白话文的味道。因为是有能力au,查万的互动简直真实到可以像电影一样放映出来。

不过最重要的是,诸君,我爱光头查。

接下来正主《无罪》开更了。一开始我是拒绝的,因为本身是宁可逆也不能拆的选择性洁癖癌,看到SE就直接一个迎风回浪后撤了二十里。但是还是扛不住这一口味美量大产出稳定的ABO粮的诱惑,从跳着章节看,到从头开始看,然后天天催着更看。这里要说明一下,SE的戏份就仿佛一根针,被丢进了CE浩瀚无边的玻璃渣大洋里,旁友你尽可大胆地往下看。

《无罪》描述了在南北战争背景下,和妹妹一同居住在吉娜莎庄园的Erik与纽约来的Charles坠入爱河,经历磨难,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。

记笔记,记笔记,这些都要考。(敲黑板)

故事大致分为过去线和现在线,而且衔接处非常精巧。十年前Erik正为Charles的离去焦躁不安,这时候门铃响起,来客是十年后的Raven。这种时间线的交错点很有意思,你不但得从记忆里努力提取出跟断点相关的时间线的上半段,还要把断点前的另一条时间线存档——《无罪》的更新历时半年,追文成为了一种新的脑力考验。不过即使是吃我安利直接看完结文的旁友们,相信你们同样需要时间来挖掘小说里的小彩蛋和伏笔。

首先这并不是一个现代AU,这给构造背景和设定人物增加了额外的工作量。所以如果像我这样不好好念书就很有可能连送到嘴边的粮都吃不了。而作者比较独特的文字风格跟时代背景契合度可以说是满分。

虽然是一篇ABO文,但是肉的部分出乎意料比较清淡(?)当然数量是不少的。有意思的是一开始作为A的查面对Omega万怀抱一种类似“我不能屈从于他的诱惑”这样正气凛然(?)的想法,而万作为年长的一方在最初的时候占据了主导地位,把愣头青查弄得七荤八素。啊我爱美攻强受……Erik顽固冷酷的外壳下面兼有着柔软内里和毁灭性的力量,Charles活泼可亲,带着年轻人特有的一点放浪不羁,却依然有着严守的道德底线。即使在平行宇宙里,依然能感受到我最初喜欢上这两个人的理由。想要再一次给作者太太表白。

另外配角也十分出彩,叉男里的其他角色大多有露面的机会,有些寥寥数笔,有些贯穿其中。嗯,彩蛋敲得不亦乐乎。

而我认为《无罪》最出彩的地方,是“罪”和“爱”之间精妙的平衡。这是一个背德的题材,Erik与Charles的相爱,其实应当被划入婚外情的范围,而十年后再次相遇,两人竟都已订婚。出于爱情,他们应当义无反顾在某个深夜出逃私奔,出于道德,他们应受良心上的谴责甚至于法律的鞭笞。他们初次幽会的谷仓潮湿阴暗,就仿佛在暗喻这段感情的生长环境。

他们相互靠近时就亮出尖刺弄伤对方,分离时却又以目光追随彼此如胶似漆。禁果甜美芬芳,却因为各自怀有的秘密而失去香气。

如何从谎言构架的世界里面走出来,如何从经年累积的疲惫里走出来,如何从背德犯罪的阴影里走出来?

是爱。

即使是经历争吵和背叛,Charles依然会折回去,从马车的废墟里把Erik扶起来;Erik会奋不顾身地冲进湖里,把溺水的Charles拖上岸。

婚姻是谎言,家境是谎言,谋杀是谎言。在这个用欺骗的砖石搭建的吉娜莎庄园里,只有爱和罪是真实存在的。爱即是罪行,罪证无处不在:一本《白鲸》,一台钢琴,早夭的女儿,坟墓里的“丈夫”,缄默的树林和湖泊。

原告,证人和被告就位,看不清面目的法官高高在上地宣布:开庭审判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其实还有很多很棒的地方没有写出来,而且除了《无罪》之外,这位太太还有很多短篇作品。风格迥异但是都非常好看!

 

这篇文评告诉我们,书读得少就容易翻车,像我这样
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